党校第十五期学生培训班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1-21浏览次数:751

 在院党校校务委员会的精心安排和指导下,在各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高度重视、紧密配合以及全体学员和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党校学生班第十五期顺利结业。本期党校于200745开班,9月结束。参加学习的学生共891人,最后共有845名同学获准结业,结业率为95%。回顾这次党校的组织教学过程,有很多经验、体会和想法,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做法

本期培训班仍以总支为单位,兼顾系部地域编班,分7个教学班级教学。按照校委会审定的教学计划,围绕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等内容进行讲授,教学安排中注意理论教学与录像教学穿插结合。党校办公室从制定方案到组织落实都进行了整体安排和协调,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检查各教学班的具体实施情况,及时收集意见和建议,并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提出具体要求以保证教学质量。各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做了十分周密的计划,在选拔学员、组织教学、学员管理等各环节都严格把关,注重规范性,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学习效率和对学员综合素质的培养。此次党校在原有组织形式的基础上,还有所改变和创新。

1.教学计划的变化。根据新的培训教材的体例变化,增加了《理想与信念》内容,作为党校教学的第一讲。以前的党校教学都是直接从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开始讲授的,增加《理想与信念》这一教学内容作为党课的内容,对于帮助青年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明确奋斗目标和学习目的,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确立人生航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谈书记为全体学员集中讲授本节内容时,充满激情的讲解使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很多学员表示受到了启发和鼓舞。

2.考试方式的变化。此次考试改变了以往开卷考试的形式,而采取闭卷考试,旨在促使学员认真学习,牢记基本的理论知识。以往由于是开卷考试,学员们并没有压力去牢记那些基本的知识点,导致其理论水平相对较差,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不熟悉,而在闭卷考试的压力下,大部分学员能在考试前认真复习,巩固所学,这样达到了更好的学习效果。

3.增加了社会实践环节。社会实践是高校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是促进学生全面成才的有效途径。此次党校增加了社会实践环节,并将其作为考核的一部分。党校办公室对这个环节做了统一的部署和安排,给出了相应的实践主题,并要求学员在保证人身、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做好社会实践,并提交社会实践报告。大部分院系能够较好地组织和指导学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收回并批阅社会实践报告,取得了一定得效果。例如,计算机系针对家住农村和城市的学员给出了不同的实践主题和要求,并对学员的实践报告进行了认真的批阅和评选。机电学院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以专栏形式予以宣传。

4.活动形式的创新。除了党校统一布置的学习任务之外,各院系还组织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如进行知识竞赛、演讲、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等。

二、主要体会

1.领导重视、严格组织管理是党校学习质量不断提高的前提。

我院党校从开办至今,已经举办了十五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党校管理逐步规范化、科学化,党校的学习质量不断提高,学员的学习成效越来越明显,这与院党委、党校办公室以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党校办公室在院党委的指导下,对党校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计划与管理;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各项任务落实到实处,在对学员的选拔、评选、考核等各方面进行了严格的管理。例如,有的院系将大班分为小班、小班分为小组,由班长、组长分别负责,严格考勤制度,严格对学生作业的检查,将其作为结业考核的标准之一;外语系还制定了《外语系党校学生班管理办法》,以此对学员进行管理,制定了《党校学生班学员综合表现一览表》用来反映学生在党校学习期间的表现,并作为入党“推优”的依据之一。

2.创新意识是保证党校更好地发挥阵地作用的保证。

通过党校几年来的工作实践,院党校办公室与各党总支都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教学、组织管理形式,这次教学计划、考试考核形式的变化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特别是各院系一直在不断创新学习活动形式。例如,机械系将学员社会实践的优秀作品做成展板以供大家学习;计算机系制作了《入党积极分子手册》发给积极分子学习,还通过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开展知识竞赛、演讲等多种形式对学员进行教育,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这就使得党校更好地发挥了其重要作用。同时,这些创新的举措增强了学生作为党校学员、作为党积极分子和作为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使其更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1.加强对学员的动机教育

大部分党校学员能端正入党动机和学习动机,珍惜进入党校学习的机会。但仍有少数学员没有良好的学习态度和组织纪律性,最后因缺课或迟到等原因而未能结业。因此,加强对学员的动机教育,端正其学习态度是十分必要的。各院系在党校开课前都会举行开学典礼,对学员进行动员,这种动员以后还应加强。同时,党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要穿插对学员的动机教育,使其认识到党校学习的重要性和严肃性。

2.加强院系之间的交流

各院系党校工作的开展与实施情况不尽相同的。大部分院系都能严格管理,并不断创新,学习效果明显。今后可以开展院系之间的交流活动,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工作和心得的平台,做得好的院系可以将自己的经验介绍给大家作为参考,并共同探讨党校今后应改进的方面,使我院党校工作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