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18浏览次数:748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意见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等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这是新时期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基本内容,也是实现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的鲜明标志。高等学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责任,肩负着科教兴国的民族重任。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是我院内涵建设与发展的需要,是促进学院更好发展的一项战略性任务,更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
一、增强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感的认识
干部队伍作风关系到党风、政风和民风,关系到改革、发展和稳定。为此,全体干部要站在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保证,是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内容。学院党委自成立以来,一直十分重视党风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使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促进社会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指出的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着一些突出的作风问题,在我院干部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面对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绝大多数干部的作风是好的,但仍有少数干部在作风上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学习风气不浓,进取心不强,工作目标不高;个人主义、本位主义思想较重;组织纪律性不强,坚守岗位做得不够好;工作主动性、创造性和开拓性不强;热衷于迎来送往,讲排场,摆阔气,花钱大手大脚,吃喝之风较重;工作质量、效率不高,不遵守办事程序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其消极影响和蔓延的后果不可低估。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势必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削弱学院的凝聚力。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在认真查找干部作风建设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作风的具体措施,实现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
二、强化措施、突出重点,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一)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强化干部责任意识
我院干部教育培训的实践证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是改进干部作风,夯实干部思想道德基础,强化干部责任意识的有效措施。针对当前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干部教育培训需要加强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使干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特别是江泽民关于反腐倡廉的论述,学习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指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开展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对党忠诚,立场坚定,特别要警惕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自觉抵制错误言论和倾向。做到讲政治、讲正气,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2、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使干部少犯或不犯错误。各级党组织要继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和法纪学习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要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表彰先进典型,坚持正确导向,加强反腐倡廉的宣传。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广泛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不断增强廉洁意识。
3、端正干部学风,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坚持并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不断完善教育培训计划和教学内容。开展干部集中教育培训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考察调研中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引导参加教育培训的干部自觉地在集中学习和自学中坚持这一优良学风。通过理论学习、实地考察和案例分析讨论,把干部教育培训过程变成提高干部理论政策水平、实现思想道德升华的过程,变成坚持真理、加强党性锻炼的过程。干部的教育培训,要联系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强化自身的责任意识,把工作当作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事业来干。
4、建立和完善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建立和完善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可以促进那些对理论学习热情不高的干部参加学习,逐步增强他们的学习积极性。通过实施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要在考核中发现那些学得多、学得深、用得好的干部。用这些干部的典型事例引导、教育更多的干部,形成更加浓厚的理论学习风气,使干部的理论学习内具动力、外有压力,从而有效地促进干部在学习中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干部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完善用人机制,强化用人导向
干部的选拔任用是学院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教职工非常关注的工作,在干部群体中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对干部作风建设产生极大的影响。多年来,我院严格按照党章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广大师生信得过的干部选拔调配到各级岗位,有效地激发了各级干部的工作动力和工作热情,为学院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作用。
干部考核工作是正确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环节,有必要根据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改进干部的考核工作。要在总结以往年终考核工作的基础上,改进和完善干部年终考核工作,使考核内容更加全面,要特别加强对干部工作实绩、工作的新改进、新思路和工作长期规划的考核,以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有效地克服干部工作的短期行为。还要通过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和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对干部平时的党性修养、政治品质、道德境界和作风情况进行调查和了解,并及时进行反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考核、选拔任用的导向作用。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用权行为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依靠制度。用制度规范权力、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
1、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既要重视干部个人作风建设,又要重视干部所在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使个人的优良作风促进领导班子作风建设、领导班子的优良作风带动个人作风建设。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具体制度,完善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集体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保证班子民主议事、科学决策。
2、健全学院各重点部门和岗位的权力运行制度。按照“程序公开,权力制衡,集体决策,全程监督”的模式健全重要部门和岗位的具体权力运行制度,强化集体决策、规范个人行为,增加程序运行透明度,以有效的制度和制度执行与责任追究,促进干部作风建设,遏制各种腐败行为发生。要坚持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工作,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继续抓好各项改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落实和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推进财务管理制度改革,深化部门预算和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各项规定。完善工程建设、维修修缮、物资采购项目招标投标等规章制度,强化项目立项、招标和审计工作,进一步规范程序,堵塞漏洞,提高管理水平。
3、健全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健全学院和二级单位干部接待师生来访制度,领导联系基层单位制度,深入基层调研制度等,为基层和师生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促进干部深入实际,了解实情,密切干部与师生的关系,自觉接受师生的监督并不断改进工作,以优良的干部作风带动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
4、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党内和领导班子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纠正领导班子和个人的缺点或错误的有效方法和制度。多年来,我院坚持了二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增强了各级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八个方面要求,为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查找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和理论武器。要认真组织学习这八个方面的要求、深刻领会和正确运用这个强大的思想和理论武器,进一步组织好学院各级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四)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
作风建设重在落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一靠教育,二靠用人导向,三靠制度规范,四靠监督检查。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工作。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要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监督、监察和审计制度,以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经济审计、督促检查、质询、问责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认真查处各种违反规定、制度、纪律和法律的行为,强化责任追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中的作用。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接受全院教职工的监督。特别是学院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带动和影响全体干部扎实工作,无私奉献。院党政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分管范围内干部的教育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提醒,早打招呼,防患于未然。全体干部要对照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进行自查自纠,切实加以改进,真正把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中共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二00七年五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