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手工”让旧物获“新生” 骄阳学子用行动点亮“绿色生活”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753

武职网讯(通讯员 马瑞阳 大学生记者 肖静 吴京宇)废弃的玻璃瓶,拆开的快递盒,用过的一次性餐具……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垃圾怎样才能实现二次利用,让它们变废为宝呢?带着这些思考,旅游学院骄阳学子在十月份开展了“七十年建国筑梦,新时代环保先行”的骄阳学堂系列活动,发出金秋十月里的绿色呼唤。

慧心巧手,让闲置资源华丽转身

    为培养骄阳学子的环保意识,增强环保自觉十月份,旅游学院骄阳践行聚焦环保主题,开展旧物改造系列活动,使旧物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让闲置资源“重生”。

手工作品“筷子的艺术”酒管18304班郑辉)

手工作品《小小的愿望》(酒管18302班梅慧)

手工作品“仙鹤缠花”(酒管18305班周梦玲)

从接到任务开始,骄阳学子的身影就频繁出现在食堂、图书馆、教学楼、寝室……。为了找寻改造的“猎物”和灵感,骄阳学子各显神通,利用空余时间对收集来的旧物进行改造,经过裁剪、缝补、粘贴、装饰,最终高质量完成完成100余件手工作品。在奇思妙想的创意和改造下,卫生餐筷华丽转身成雄伟的“埃菲尔铁塔”,闲置绣线化身成栩栩如生的仙鹤,玻璃瓶摇身一变成为温馨的小夜灯,快递纸箱为流浪动物撑起温暖小窝……一件件构思奇特、创作新颖、外观精美的作品从骄阳学子手中“诞生”。

    经过小组初选、微信投票等环节,最终酒管18304班郑辉作品“筷子的艺术”获得一等奖,酒管18302班梅慧作品“小小的愿望”获二等奖,酒管18305班周梦玲作品“仙鹤缠花”获三等奖。

论坛发声 环保观念深入人心

10月25日中午,旅游学院十月骄阳论坛活动在逸云楼113报告厅如期举行。经过前期旧物改造实践,骄阳学子纷纷走上讲堂,诉说环保故事,畅谈环保理念。

骄阳学子分享变废为宝的故事

颁奖

用筷子改造的埃菲尔铁塔是备受关注的作品,郑辉观察到食堂餐具回收处每天都有大量废弃的一次性筷子,于是不动声色地将这些筷子收集起来,经过一遍遍清洗晾晒消毒后,用心搭建“埃菲尔铁塔”。铁塔造型复杂,要在有限的时间内简单的原材料进行加工再造并非易事从小热爱手工的郑辉沉浸在DIY的快乐中,用半个月的课余“零星”时间打磨完成作品。郑辉展示了“埃菲尔铁塔呼吁大家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听了作品背后的故事、情真意切的话语,在场师生用热烈的掌声向郑辉表示赞赏

    谈及设计思路和环保感想,梅慧面带微笑,娓娓道来,“每个人小时候都会有一个五彩斑斓的愿望,我也不例外,从小渴望着大海的湛蓝深邃。我利用颜料将‘大海’装进废弃的玻璃瓶,放入LED小灯泡装饰,制作出伴我度过漫漫长夜的小夜灯,既实现了旧物利用,又满足了自己的小小愿望。夜晚看着它,仿佛能带给我大海般的宁静。”

    废弃的卡纸、铜丝和绣线又能产生什么奇妙组合呢?心灵手巧的周梦玲展示了手工作品——惟妙惟肖的仙鹤。“这个缠花手工艺品,既可以当胸针,也可以当古风头饰,还可以当做装饰画。周梦玲讲到,“制作的过程不仅是资源再利用的过程,也是磨炼我的耐心和意志的过程。当你坚持做有益于环保的每一件小事,结果或许不会令世界瞩目,却能让自己刮目相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已经刻不容缓。骄阳学子通过本次环保主题的系列活动学思践悟,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