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第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21浏览次数:726

 李大钊━━第一次对马克思主义作系统完整介绍的人

    在中国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是李大钊。1919年5月,李大钊为《新青年》主编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并亲自撰写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对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作了系统介绍。这是中国人著作中第一次对马克思主义作系统完整的介绍,它对毛泽东、周恩来等一大批先进青年了解并接受马克思主义起了重要作用。
     第一个把《共产党宣言》全文传入中国的人
    陈望道是第一个把《共产党宣言》翻译成中文,把这一著作全文传入中国的人。他是浙江义乌县人,1915年留学日本,1919年6月回国后,任浙江第一师范学校教师,积极从事新文化运动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活动。1920年6月,他参加了陈独秀等成立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活动。他于1919年底,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1920年8月,《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公开出版。《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传播对中国革命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出席大会的有国内各地和旅日共产主义小组的代表13人,他们代表着当时全国总共只有的50多名党员。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心任务是讨论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件具有划时代历史意义的大事,它标志中国革命的一个重大转折点,正如毛泽东所说:“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第一次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2年7月在上海举行,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要确定党在现阶段的革命纲领。大会宣言根据列宁关于民族殖民地问题的理论和党成立后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探索,制定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党的最低纲领,即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主要纲领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实际上就是受着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并与此进行着斗争。但是80年来,从没有任何政治力量明确地提出过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主张。中共二大的主要历史功绩就是,在中国破天荒第一次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各族人民指明了现阶段革命斗争的任务和方向。
  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
  辛亥革命的果实被军阀势力篡夺后,国民党在几经挫折后组织涣散,成分混杂,思想混乱,于是,孙中山同意改组国民党,想吸收共产党作为救活国民党的新血液。鉴于此,中国共产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共产党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1924年1月20日至30日,在孙中山主持下,中国国民党在广州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有共产党人参加起草的、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的宣言,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从而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大会选举有李大钊、谭平山、毛泽东、林伯渠、瞿秋白等10名共产党员为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接着又改组国民党中央党部,共产党人担任了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和农民部的部长,工人部实际上也由共产党员领导。随后,全国大部分地区以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为骨干改组或建立了各级国民党党部。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国共合作正式形成的标志,是大革命高潮的起点。有了国共合作才促使全民族的大团结,才使大革命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八一南昌起义━━党领导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到1927年7月,由于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终于夭折,血雨腥风代替了生气蓬勃的革命景象。但是,面对反动派穷凶极恶的屠杀政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如毛泽东所说的,“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1927年8月1日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在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和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下,党所掌握和影响的国民革命军等武装两万余人,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占领了南昌。这次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始了中国共产党独立地领导革命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革命军队的新时期。
   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等领导了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参加起义的主力一部分是没有赶上参加南昌起义的原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另一部分是湖南平江、浏阳的农军,鄂南崇阳、通城的部分农民武装和安源的工人纠察队等。起义部队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共五千余人。毛泽东任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卢德铭任起义军总指挥。最初目的是准备会攻长沙。起义军在战斗中相继失利。这时,毛泽东表现了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的本领,看到进攻长沙的计划无法实行,便当机立断,命令起义部队第一、三团与第二团余部,到浏阳的文家市集中。前委在文家市召开会议,决定放弃攻打长沙的计划,并于20日带领部队撤离湘东地区,沿罗霄山脉向南转移。从进攻大城市转到向农村进军,这是人民革命史中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10月,起义军到达井冈山,开始了创建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第一次提出把“七一”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来纪念
  一年一度的7月1日,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纪念日。但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1921年的7月23日至8月初在上海举行,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既然党的“一大”不是在7月1日召开的,什么时候、为什么把“七一”作为党的生日纪念日呢?最早提出七一作为党的诞辰纪念日的,是毛泽东。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作《论持久战》的演讲时说:“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这个日子又正当抗战一周年”。这是第一次正式公开提出把“七一”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来纪念。当时在延安的“一大”代表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两人,他们回忆的时候,记不清“一大”召开的准确时间了,只记得是一个夏天,天气很热。于是就决定把7月的月首作为党的纪念日了。不久,6月12日,中共陕甘宁边区党委决定7月1日到7月7日为抗日周年纪念与中共建立17周年纪念宣传周,中共中央也于6月24日发表了《中央关于中共十七周年纪念宣传纲要》这一文献。根据这两个文件的精神,在纪念周每天都有群众性的纪念活动,各抗日根据地所办的报刊也都发表了社论和纪念文章。
  建党史上第一批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团体
  1920年3月,在李大钊的倡导下,由邓中夏、黄日葵、高君宇等十几人在北京最先成立了研究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团体━━马克斯(今译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0年5月,陈独秀等在上海以《新青年》社为中心,也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在此前后创办的一些进步社团,如毛泽东等1918年4月在长沙成立的新民学会,周恩来等1920年1月20日在天津创办的天津觉悟社,恽代英、林育南等1920年2月在武昌创办的利群书社;还有王尽美、邓恩铭等1920年秋在济南组织的励新学会等,也在不同程度上,研究和传播了马克思主义。
   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
  1919年5月4日,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北京13所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为反对北洋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在天安门集会,会后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取消二十一条”、“还我青岛”、“还我主权”、“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北洋军阀政府出动大批军警镇压,当场逮捕学生32人。6月3日、4日,又逮捕800多名在街头演讲的学生。持续两天的大逮捕,激起全国人民的义愤,爆发了中国历史上工人阶级的第一次政治性大罢工。上海日商内外棉第三、四、五纱厂的工人率先行动,唐山、长辛店、九江等地工人也相继参加到罢工行列。很快在全国20多个省、100多个城市,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学生罢课。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以独立的姿态登上了政治舞台。使五四运动形成了有无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的广泛的革命运动。运动的中心由北京移到中国重镇上海,工人阶级成了运动的主力军。
  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成立
  最早酝酿建立中国共产党的是李大钊和陈独秀,那是在1920年1月-3月,李大钊等在北京大学秘密成立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5月,陈独秀等在上海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为建党作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5月,毛泽东与陈独秀,蔡和森与毛泽东、陈独秀交换了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问题。1920年8月,陈独秀、李汉俊、沈宏庐、杨明斋、李达等人经过反复讨论酝酿后,在上海发起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据回忆,当时不叫共产主义小组这个名称,当时的名称为“共产党”,或“共产党临时中央”)。不久,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以及旅日、旅法勤工俭学青年中也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当时各地成立的党组织也不叫共产主义小组,而称“共产党支部”或“共产党小组”。采用“共产主义小组”这一名称,主要是根据中共一大给共产国际的报告中有“中国的共产主义组织”、“小组”和“地方小组”的提法,故后来统称为“共产主义小组”)。
  建党史上的第一个宣言
  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后,于1920年11月,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宣言》。该宣言是为全国建党提出的纲领性文件。在宣言中,明确提出了要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的理想和目的,阐明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宣言,它曾作为当时收纳党员的标准,起过临时党纲的作用。
  最早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
  1920年8月,上海党组织建立了全国最早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俞秀松担任团的书记,早期团员有刘少奇、罗亦农、任弼时、萧劲光、王一飞等20多人。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向全国各地发出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指导各地进行建团工作。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公开性机关刊物━━《新青年》
《新青年》月刊,五四时期和大革命时期最著名的革命刊物。1915年9月在上海创刊。在新文化运动中,以提倡民主和科学,反对专制和迷信;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而对整个中国思想文化界的革命产生巨大影响。1919年以后,大量刊登介绍十月革命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章。从1920年9月第八卷起,成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公开宣传的机关刊物。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新青年》一度成为党中央的机关刊物。1922年7月休刊。1923年6月复刊后改为季刊,成为中共中央的理论性机关刊物。1926年7月最后停刊,前后共出63期。
  建党史上的第一个秘密性机关刊物━━《共产党》
1920年11月7日,中共上海发起组(即后来称之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创办了最早的党内机关刊物《共产党》月刊。该刊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党刊,16开本,秘密发行全国,最高发行量5000份,是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必读材料之一。到1921年7月7日停刊,共出6期,李达任主编。《共产党》月刊在中国第一次竖起“共产党”的大旗,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政治主张,以大量篇幅刊载马克思主义著作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材料,对各地建党工作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党领导的第一次全国工人运动高潮
  从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人运动掀起了的第一次高潮。13个月内全国罢工达100多次,参加人数在30万以上。其中影响较大的斗争是香港海员大罢工、安源路矿大罢工、开滦煤矿大罢工、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等。1923年2月7日,军阀吴佩孚在帝国主义支持下,派军队对参加京汉铁路大罢工的工人进行血腥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为保存工人实力,准备将来更大的斗争,铁路总工会忍痛宣布复工。中国工人运动转入低潮。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章程
  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章程。该章程是根据列宁的建党学说,并总结了党成立一年来在组织建设方面的经验而制定的。分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附则,共6章29条。党章是党的组织生活的依据,是党的建设的法规,第一个党章的制定,对加强党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共诞生后创办的第一个出版机关
  1921年9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办了第一个出版机关━━人民出版社。为了避免引起反动当局的注意,在出版社的书刊上故意印了“广州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字样。该社印行了《共产党宣言》等十多种马列主义丛书和其他革命书籍,对当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广泛传播产生了重要影响。1923年,该社与《新青年》合并。
  第一次公开发表的政治声明
  1922年6月5日,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主张》旗帜鲜明地向全国人民表明了共产党的政治立场。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公开发表的政治声明。《主张》明确指出:“军阀政治是中国内忧外患的源泉,也是人民受痛苦的源泉”,解决中国混乱政局的“唯一道路只有打倒军阀建设民主政治”。提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联络民主派共同对封建式的军阀革命,以达到军阀覆灭能够建立民主政治为止”。《主张》鲜明地提出了民主革命的对象和联合战线的方式,在思想上理论上为中共制定民主革命纲领作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