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2浏览次数:16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全国胜利的结果。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中国基本国情,确定党领导的整个中国革命运动,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任务,是由工人阶级领导人民大众,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新民主主义社会。第二阶段的任务,是要在中国建立社会主义社会。根据中国革命“分两步走”的总战略,党在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创建和实行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民主主义制度。经过工农民主政权、抗日民主政权和人民民主政权的不同发展阶段,党逐步摸索和总结出一套建立以人民大众为主体的新型国家的基本经验,这就是:建立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实行多种经济成分在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领导下分工合作、各得其所的经济制度;提倡发展新民主主义的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随着中国革命进入直接夺取全国政权的阶段,原在占全国面积1/3的解放区实行的新民主主义制度,很快推向全国范围。1949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致同意以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的政治基础”。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这是中国革命在一定的历史时期中所采取的“过渡的国家形式”。

19496月,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成立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经过三个多月紧张有序的工作,有关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准备全部就绪。921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今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它的任务是集中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制定中国人民自己的宪章,组织中国人民自己的中央政府。这是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空前盛会。

出席大会的有党派代表、区域代表、人民解放军代表、团体代表共45个单位以及特别邀请人士,共有正式代表、候补代表及特邀代表662名。会议代表名单是经过各个方面的反复斟酌和协商所确定的,它包括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区域和人民解放军的代表,包括工人、农民、妇女、青年、学生、文化教育、文学艺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各社会团体,以及工商界、宗教界、少数民族和国外华侨等各个方面的代表。中国共产党作为发起政协会议的最大的政党,代表名额与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相当,同为正式代表16人,候补代表2人。出席会议的中共正式代表为毛泽东(首席代表)、刘少奇、周恩来、林伯渠、董必武、陈云、彭真等;另有朱德、薄一波、李立三、蔡畅、廖承志、冯文彬等一批共产党员,分别代表人民解放军、解放区、工会、妇联、青联、青年团等单位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为争取和平民主而奋斗、积极参加筹备新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即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大会特别邀请了自辛亥革命以来不同历史时期具有影响的代表人物,列在首位的是孙中山夫人、在整个民主革命进程中始终站在正义一边的坚强战士一一宋庆龄。特邀代表中还有前清翰林、老同盟会会员,以及从反动营垒中分化出来的前国民党政府官员、国民党军队起义将领等。这样的代表阵容,不仅表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已经完全孤立,更显示了在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长期斗争中,由中国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组成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伟大力量。

大会在团结、民主、庄重、严肃的气氛中开幕。毛泽东致开幕词。他指出:现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在完全新的基础之上召开的,它具有代表全国人民的性质,它获得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拥护。因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宣布自己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在自己的议程中将决定关于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事宜。毛泽东充满自信地说:“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毛泽东的致词表达了历经百年奋斗终于取得胜利的中国人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大会共举行八次全体会议。在第一天的全体会议上,中共代表刘少奇发言说:中国共产党以一个政党的资格参加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其他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一起,在新民主主义的共同纲领的基础上忠诚合作,来决定中国一切重要的问题。特邀代表宋庆龄致词说:我们达到今天的历史地位,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唯一拥有人民大众力量的政党。孙中山先生的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的胜利实现,因此得到了最可靠的保证。民革代表李济深发言说:新民主主义国家为了真正反映民意和有效地为广大人民服务,为了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和展开新民主主义政治的、经济的、国防的、文化教育的大规模建设的需要,基于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政治制度是我们所当采取的优良制度。民盟代表张澜发言说:革命难,建设亦不易。在一个经过长期战争的国家从事建设,更是难上加难。我们要把握住千载一时的建国机会,精诚团结,共相勉励,以完成建设新中国新社会的历史使命。工商、科技、文艺等各界代表发言说:要把以前靠帝国主义的经济体系完全扭转过来,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建设;在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教育方针下,努力为人民服务,为新中国的文化建设而奋斗。

与会代表怀着参与开国盛事的使命感,对大会的各项议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民主协商。927日,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人民政协组织法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全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在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后,就有关国家建设事业的根本大计或重要措施,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提出建议案。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基于民主集中原则的人民代表大会制的政府;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对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内领导国家政权。当天,会议还通过四项决议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都定于北平,将北平改名为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采用公元纪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

929,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简称《共同纲领》。作为新中国的人民大宪章,《共同纲领》在一个时期内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

930,全体会议选举毛泽东、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陈叔通等180位委员组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陈毅等56人为委员,组成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当天下午6时,全体代表来到天安门广场举行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毛泽东宣读由他起草并经会议一致通过的碑文:“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在欢庆胜利的日子里,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以崇敬的心情,缅怀和纪念在长期斗争中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30日的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已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业已有了自己的中央政府。”“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大会圆满完成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荣使命,宣布闭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为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为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主事业和人类美好的未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经历了旧中国的灭亡、新中国的诞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一切爱国民主力量深深认识到,中国之所以能摆脱最悲惨的境遇,向着光明的前途并实现伟大的历史转变,就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中国人民从长期奋斗中得到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结论。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上,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