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和党面临的考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2浏览次数:739

 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人民政权,是彻底打碎旧的国家机器之后在全新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早在19489月成立的华北人民政府,就以调动一切人力物力财力完成华北区的统一和支援全国解放战争的卓越工作,为新中国的政权建设和经济建设积累了初步经验,并以较为完整的行政系统,为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做了组织上的准备。在华北人民政府的基础上,中央人民政府各机构和各部门直接、顺利地组建起来。这不仅解决了中央政府所急需的大量干部的来源问题,而且使中央人民政府一经宣布成立,即能正常运转,开始工作。

在开国大典举行之前,101日下午2时,新选出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第一次会议,宣布就职。会议一致决议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本政府的施政方针;推选林伯渠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任命周恩来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毛泽东为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为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沈钧儒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罗荣桓为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并责成他们从速组成各政府机关,执行各项政府工作。会议同时决议:向各国政府宣布,本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

1019,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政务院及所辖委、部负责人名单。21日,周恩来总理主持召开政务院第一次会议,宣布政务院成立。政务院作为国家政务的最高执行机关,下设政治法律、财政经济、文化教育和人民监察4个委员会,共设有内务、外交、财政、金融、贸易、公安、重工业、轻工业、交通、农业、科学、文化、教育、民族、侨务等30个工作部门,其中有关财政经济的部门有16个。这表明经济建设在新的政府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

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体现工人阶级领导国家政权的根本属性;同时以各民主党派参加政府,体现统一战线政权、团结合作、政治协商的人民民主原则。政府领导成员的进选,均由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反复协商后提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6位副主席中,共产党员3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3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56位委员中,共产党员29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27人。政务院4位副总理中,共产党员2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2人;15位政务委员中,共产党员6人,民主党派和元党派民主人士人。1019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央人民政府各机构负责人的任命。其中,政务院所辖4个委员会和30个部、会、院、署、行等机构中,担任正职的共产党员20人,民主党派和元党派民主人士14人。出任中央人民政府各委、部正职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有权独立负责地领导各自部门的工作。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长期合作的政策得到良好的贯彻实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一道反对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独裁统治,共同创建新中国的实际进程。中国共产党在工作重心刚刚由农村转入城市之初,正是通过对联合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统一战线性质政府的领导,有效弥补了管理这样→个大国在许多方面经验的不足,团结和带动各方面的社会力量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由此形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执政特点和优势。

在巨大胜利的鼓舞下,全国各族人民革命热情高涨。共产党的干部和人民解放军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作风、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严明的纪律,令人耳目一新。广大工农劳动群众以翻身作主人的崭新面貌投入生产恢复和新中国建设。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欢欣鼓舞,踊跃参加革命工作。爱国工商业者认清形势,愿为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尽一份力量。海外华侨和留学生纷纷返回祖国参加建设。过去政治上的中间力量,包括从反动营垒分化出来的人主动向人民靠拢。解放区和原国民党统治区共产党的力量、革命的力量迅速汇合起来,更有力地发挥核心作用。中华大地呈现出万象更新的局面。

中国人民革命取得伟大胜利,是形势发展的主流。同时,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新生人民政权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形势与国际环境,党和人民政府面前还存在着许多困难。

当时国内突出问题是,军事上,人民解放战争虽已取得基本胜利,但还没有完全结束。国民党还有上百万军队在西南、华南和沿海岛屿负隅顽抗。在新解放区,国民党溃逃时留下的大批残余力量,同当地恶霸势力以及惯匪相勾结,以土匪游击战争的方式同人民政权相对抗,严重危及社会政伺新秩序的建立和稳定。经济上,新中国继承的是一个十分落后的千疮百孔的烂摊子,生产萎缩,交通梗阻,民生困苦,失业众多。特别是国民党统治下长期的恶性通货膨胀,造成物价飞涨、投机猖獗、市场混乱的局面,给国民经济的恢复带来极大的困难。此外,在拥有三亿以上人口的新解放区还没有实行土地改革,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还严重束缚着生产力的发展。这种情况如果不彻底改变,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就不能巩固,社会生产力就不能得到解放,新中国的工业化就不可能实现。这些情况表明,中国革命虽然取得基本胜利,但还有很大一部分民主革命的任务没有完成。

从国际环境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得到苏联、东欧以及亚洲人民民主国家和一些西欧国家的承认和支持,这是建设新中国的有利外部条件。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则对新中国采取不承认和敌视的态度,并实行封锁和威胁。帝国主义者期待着中国共产党的失败,预言新的人民政府将会像旧中国政府一样,不能解决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有些周边新兴的民族独立国家对新中国还不了解,存有各种疑虑。总之,在国际斗争和对外交往方面,新中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中国共产党自身也面临着新的考验。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繁重的经济建设任务摆在面前,要求党必须克服困难,向一切内行的人们学习经济建设和治理国家的本领。更重要的是,在进入繁华城市、执掌全国政权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如何继续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被权力、地位和资产阶级的捧场所腐蚀。这是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已提出警告的,也是要由实践来作出回答的重要课题。

面对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复杂形势和种种困难,中共中央保持清醒的头脑,满怀信心地迎接挑战。根据七届二中全会制定的各项基本方针,党采取一系列积极稳健的政策措施,有条不紊地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工农业生产,开始了建设新中国的伟大进程。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上,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