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2浏览次数:73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我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意义

加强和改进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培养教育青年学生的优势,把青年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是学校培养和造就一批又一批具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可靠接班人的需要;是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的需要;是改善党员队伍的结构和布局,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需要。加强和改进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是新世纪新阶段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发展党员是一项严肃而神圣的工作,它直接关系到党员队伍的质量和党的先进性。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各基层党组织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校学生党员比例还相对偏低,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各基层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加大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把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好。 

二、进一步明确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新形势和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认真研究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把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心,把学生党建工作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把培养教育贯穿于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全过程,并把培养教育的影响力辐射到广大青年学生之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积极慎重的态度切实抓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目标和要求是: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的力度,不断提高发展工作质量,按照“一年级培养、二年级发展、三年级起作用、每个班级有党员”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团组织推优程序,优化党校培养教育方式,健全校企合作条件下、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机制,把那些真正符合党员条件的青年学生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使普通高职学生党员比例达到5%以上。

三、坚持发展程序标准,不断提高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质量

注重大学生培养、发展、入党后教育三个阶段的有机衔接。加强入党前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系统教育,使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继续坚持“早引导、早选苗、早培养”的做法,坚持标准、严格要求,严格入党仪式,使发展对象充分体验入党的庄严和神圣,思想得到升华。切实加大对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工作力度,使预备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学生党员党性锻炼和培训教育,使他们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整合优化各类育人资源,增强培养教育功效。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和搭建多样化培养教育平台,充分发挥党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熔炉和主阵地作用,切实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灵活性、实时性、互动性的优势,不断深化党员教师在专业教学中的教书育人作用,充分发挥党章学习小组等理论小组的教育功能,发挥党、团组织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作用,积极组织他们投身于青年志愿者活动、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活动,给他们压担子,在实践中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使他们了解党情、国情、民情,主动服务,积极奉献。同时,通过学生党建进学生会、进社团、进网络、进学生公寓、进大型活动,带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带动团建、社团建设和学风建设。以学生党建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用党的力量凝聚青年学生。

四、实行党校分层教学,进一步提升培训教育成效

根据学校现有规模和发展需要,特别是随着二级学院党组织机构健全、党务干部队伍壮大和多媒体教室等条件的根本改善,设立分党校的条件已经成熟。全校所有二级学院均设立分党校,实行校院二级党校分层教学。校党校的工作重点是统筹两级党校的师资、教材、教学计划和经费管理,并对分党校的工作进行指导和考核,同时开展干部培训、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师生预备党员培训等。分党校主要负责党员培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从而把学生的培养培训教育与发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员的教育与管理紧密结合起来。

分党校校长由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兼任。分党校设校务委员会3—5人,成员由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组成。确定专人负责分党校工作,一般可由具体负责学生党建工作的同志兼任。设直属党支部的二级学院分党校之间可根据实际情况联合举办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五、加强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壮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力量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要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相对稳定、合理流动”的原则,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过硬、师生威信高的政工干部和党员教师选配到学生党建工作队伍中来,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高理论素养、较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专兼结合的高素质的学生党建工作队伍。

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是学生党建工作队伍的主体。加强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重点是要把这三支队伍建设好。学生辅导员工作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第一线,要加强对他们的专项教育培训,充分调动他们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创造条件采取措施激励优秀的党员教师担任学生班主任或参加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教书育人的带头作用;学生党支部书记是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和具体实施者。要切实把那些党性强、有敬业精神、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干部选拔充实到学生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开展系统的学习培训和工作研讨,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广大学生党建工作者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广大青年学生的信赖。

六、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健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机制

学生党支部是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具体组织落实机构。党委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定期培训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不断提高他们从事学生党建工作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要充分调动党员教师参与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积极性,努力实现学生党员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与日常学习、教学和生活的有机结合。学生党支部书记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积极主动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学生党员人数较多的学生党支部可成立党小组,把集中学习与分散活动结合起来。

学生党支部要全面履行工作职责,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发展目标任务,落实发展计划,实行目标管理,完善档案管理,着力推进党务工作信息化建设。要定期研究分析学生的思想状况,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要不断加强支部自身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员大会,组织党员上党课。要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创新学生党支部的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党性锻炼,引导学生党员自觉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和完善一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会制度、一学期一次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一年一次的工作自查总结制度。党员组织活动既符合党的要求,体现党的性质,又贴近学生党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为广大学生党员所接受和欢迎。要扩大学生党支部工作的覆盖面,吸引入党积极分子和广大青年学生参加党的活动。学生党支部要努力为学生党员服务,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要努力为广大学生服务,不断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成为带动学生班级团结进步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

七、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保障机制
    加强学校党委对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领导。成立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分管学生工作和党校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和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为成员。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和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相互配合、相互衔接、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发展学生党员的有效工作机制。

    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任务纳入议事日程,每年开展专题研究,制定培养发展计划和工作措施,指导和推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同时抓好党组织自身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阵地建设。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对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负领导责任,负责二级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领导、规划、指导和督促。

学校为学生党员发展及学生党建工作提供经费保障。二级学院党建工作经费列入二级学院年度预算,保证发展学生党员、学生党员活动的需要。各二级学院给予学生党员发展及学生党建工作必要的经费支持。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和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做好经费的管理与使用,保证学生党建和党员发展工作顺利开展。

党委把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情况作为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检查评价的重要指标。建立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考核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不定期抽查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质量和进度,每年对二级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进行考核评估,把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作为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干部个人的重要考核内容。党委办公室(组织部)要会同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加强对各二级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和服务,不断研究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做法和新经验,推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取得更加显著的成绩。

轻工学院分党委参照上述意见执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