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指南(一)——党员发展程序及所需材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0-12浏览次数:427

 党员发展程序

1、申请人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2、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党支部

对于本人已向党支部提出申请、各方面符合培养条件的同志经支委会集体讨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在党内公布,确定12名正式党员为培养联系人。

3、对积极分子进行培养和考察                              党支部

经常性的开展学习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给他们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

开展谈心活动或经常听取汇报,了解思想情况。

进入党校进行集中培训,获得党校结业证,否则不能发展入党。

4、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                        党支部

党支部确定的培养人将考察情况每个季度填写一次。

5、召开群众座谈会                                        党支部

党支部派一至两名正式党员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内外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反映。

1、座谈会党外群众一般不少于8人,不够8人的,支部应加以说明。

  2、座谈会应在考察期近一年,支部准备列为发展对象之前召开。

反映情况要求真实。应附一份完整的群众座谈会原始记录(参加人员必须签名)。

6、确定发展对象                                          党支部

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后,在听取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讨论同意后,可列为发展对象。

7、政审                                                  党支部

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政审

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申请人的政治历史情况;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态度;申请人在历次重大政治斗争事件中的表现;申请人家庭直系亲属及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政审的方式:同本人谈话,查阅档案,函调等。

没有经过政审的不能发展入党。

8、发展对象个人材料立卷(具体要求附后)

9、材料预审                                          党委组织部

审查培养程序是否符合要求,各种材料是否齐全、规范。

10、对发展对象进行公示                                   党支部

经党支部研究,报党委同意后进行公示。

公示期为10天,要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

11、填写《入党志愿书》

12、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党支部

公布公示情况,对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党员条件进行讨论、表决,会议按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程序进行。最后将表决结果报上级组织审批。

13、上级组织指派专人与发展对象谈话

上级组织指派专人与发展对象谈话,谈话时注意了解其入党动机和目的,了解其对党的基本知识的认识程度,同时对发展对象进行教育帮助,提出要求,并填写好谈话意见。

14、党委组织部审批

15、与预备党员谈话

党支部接到审批意见后,应及时招新的预备党员谈话:

1)通知本人已经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告知预备期的起止时间;

2)向预备党员介绍支部情况,并提出要求。

16、入党宣誓

17、预备期的培养考察                                     党支部

继续对其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党性观念教育;

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按期缴纳党费,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预备党员要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党支部每半年对预备党员进行一次考察,并形成书面意见(填写《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写实表》)。

18、到期提出转正申请                                     申请人

经一年的考察后,预备党员应向党支部提出转正书面申请;同时,对一年预备期内的思想、学习、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书面汇报材料

 

19、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转正

20、党委组织部审批

 

发展预备党员必需材料

1入党申请书

2、《入党志愿书》

3党校结业证书复印件

4团支部推优表格(发展教师党员可不填);

5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确定入党介绍人和培养人);

6思想汇报若干(原则上递交入党申请书起,每季度一篇);

7自传

8政审材料;(寄送函调信)

在开政审信的时候所需的材料:培养对象的父母姓名以及父母单位全称,若父母下岗或务农则写居委会名称或村的村委会名称。

注意:对方党组织的回信需要单独填写一张纸,如果仅在函调信的回执上写上“无政历问题”,打上公章,为不合格需重新填写。

9群众座谈会记录

关于某某同志的群众座谈会纪录

时间:

地点:

参加人员:

主持人:

记录人:

(下面写会议具体内容)

发言人×××

发言人×××

……

10支部综合政审材料(主要叙述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表现及支部对其入党的基本意见)

   11《公示情况登记表》

 

预备党员转正必需材料
12 预备期思想汇报2篇半年小结,1篇全年总结);

13 转正申请书

14 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写实表

15《公示情况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