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传的写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18浏览次数:711

 自传的写法

 
    自传,是系统地、全面地介绍自己的历史及思想演变过程的书面材料。它是申请入党人向党组织全面汇报自己情况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党组织全面地、历史地了解申请入党人的重要材料。
    一、自传的一般格式
    1、标题。居中写"自传"。
    2、正文。自传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1)个人和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个人情况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日、籍贯、文化程度、现从事的工作以及担任的职务等。家庭主要成员情况:主要指父母、配偶和子女,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亲属的职业和政治情况。主要社会关系情况:要写明与本人在政治上、经济上有直接联系的亲友,以及同学或同事等人的职业和政治情况。
    (2)个人成长经历和思想演变过程。一般从上小学或七周岁写起。写明何时、何地在什么学校读书或从事什么活动;何时参加工作,在哪些单位工作过,担任过什么职务;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何时、何地、何人介绍加入过何种进步组织、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等。
(3)个人思想演变过程。这是自传的主体部分。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阶段地写明思想演变过程。例如对各阶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态度;对重大会议精神的领会和感受;经党组织的培养教育所发生的思想变化等。通过以上这些思想演变过程的清理和回顾,总结成长进步经历,提高思想觉悟,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4)结尾。最后,应向党组织表明态度,虚心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可以"希望党组织多多对我进行帮助和教育"作为结束语。
(5)署名和日期。在正文下一行居右书写姓名"×××",再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二、 写自传应当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要坚持实事求是。写自己的经历时,要反映历史的真实情况,特别是对自己的评价要实事求是,既不夸大也不缩小;写自己思想演变过程时,要反映当时的真实思想。对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中的问题,以及本人的政治历史问题,要如实写明,不得隐瞒和伪造。
2、要突出重点。对自己思想演变影响较大的经历和事件要重点写,切忌事无巨细像记流水账似的写法,力争做到主次分明,简繁得当。
3、要总结经验教训。通过对自己生活经历和思想演变过程的回顾,清理思想,明辨是非,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
4、要力求简洁明了。写自传要尽可能避免使用一些形容词和空洞的词语,要用事实说话,语言要简练,用词要朴实。